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生杨贤鹏参加第十三届国际学生论坛

  近日,武汉植物园博士生杨贤鹏(导师:吕世友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参加了第十三届国际学生论坛(The 13th International Student Research ForumISRF),并做学术报告。此次论坛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UNMC)举行,共60余名学生参加论坛,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南丹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国际学生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于2004年共同发起,主题为生命科学与医学的国际性学术论坛。该论坛现已在中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丹麦等国家成功举办了12届。本次论坛包括分子生物学与医学,癌症生物学、神经科学与免疫学、流行病、公共健康与传染病学等7个学术交流方向。杨贤鹏在分子生物学分会场做了题为“The acyl desaturase CER17 is involved in producing cuticle wax monounsaturated primary alcohols in Arabidopsis thaliana”的报告,介绍了所在研究组在拟南芥表皮蜡质合成代谢通路上的新进展。研究首次从拟南芥表皮蜡质中分离了一类新的蜡质组分,超长链不饱和脂肪醇。并通过图位克隆方法克隆鉴定了该类蜡质新组分合成途径上的关键基因CER17 

  除了学术交流之外,国际学生论坛还给世界各国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熟悉,了解不同国家传统文化的平台。作为主办方的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为与会师生安排参观了巴菲特癌症中心和药物研发中心,以及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的生物机械实验室。组织观看了激动人心的美国棒球比赛,并学习了欢快轻松的美式舞蹈,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促进了各国学生之间的艺术文化和情感交流。  

  国际学生论坛为国科大各所学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了与来自世界各国学生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在此次论坛中,同学们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收获了最诚挚的友谊,是参会学生的一次珍贵经历。 

 

报告现场

论坛合影

 

人事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