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探究植物王国 走进科学世界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启动

  科学离我们很远?科学研究看起来无从着手?让科学家带你揭开科学神秘的面纱!713日,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启动。专题营吸引了来自重庆、安徽、广西、河南、湖南、福建、四川、湖北的百名优秀高中生和10名带队老师的参与,他们将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参加科学讲座、园区参观、专类园探究、实验室动手实验、主题报告等活动,在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交流与实践中,零距离感知植物科学魅力。 

  古树参天、草木葱茏、繁花摇曳蜂飞蝶舞,夏季的武汉植物园充满欣欣向荣之美。营员们先进行园区参观,从华中地区最大的景观温室到世界上物种种类最丰富的水生植物资源圃再到药用植物专类园,初识武汉植物园,营员们为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植物资源所惊叹。 

  园区参观结束,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课题组操瑜博士开展了“水生植物知多少”讲座。“隔江人在雨声中、晚风菰叶生秋怨”,操瑜博士以古诗词和国画中出现的水生植物入手,讲述了水生植物与人类生活的重要关联。狸藻是植物界最快的食虫杀手、水遁草可以通过断枝完成逃逸和繁殖、只有1毫米多长的芜萍是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植物……外观看似不起眼的水生植物,有着不平凡的本领和特质。操瑜博士以丰富翔实的案例、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水生植物的分类、生境、作用以及武汉植物园关于水生植物的研究成果,为营员呈现了一个丰富有趣的水生植物世界。 

  武汉植物园是华中地区最丰富的植物物种多样性与种质资源保存基地,目前已建成16个植物专类园,包括水生植物专类园、猕猴桃国家资源圃、华中古老孑遗和特有珍稀植物专类园、药用植物专类园、荷花睡莲资源圃、野生林特果专类园、杜鹃园、牡丹园、山茶茶梅园、入侵植物与生物安全教育专类园等。本届植物科学专题营以“探秘植物专类园”为主题,依托丰富的植物专类园资源,武汉植物园精心设计了“濒危植物及其濒危机制探究”“莲与睡莲的区别”“花的形态多样性及虫媒花与昆虫的协同进化”“多肉植物干旱适应性研究”“植物香气成分的探究”10个科学探究课题。各个课题强调理论、实践与探究的结合,兼具科学性、趣味性、可操作性,既传播了相关领域的科学知识,也让营员化身小植物学家直接开展科学探究。100名营员根据选择的相应课题分为10个小组,当天下午,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对各自课题的背景知识、研究目的、探究步骤进行熟悉,开始了课题探究的筹备工作。接下来的两天,营员将按照实地考察、搜集数据、开展科学实验等科学探究步骤开展相关课题,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流程,体验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的真实过程。科学之门就此打开,三天时间内,神采飞扬的青少年将在华中地区的植物王国内,感受到植物的参差多态之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科学的上下求索之美。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于2012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2014年,高校科学营在原有专题营基础上,在四个科研院所新增基础科学专题营,武汉植物园是全国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2014年、2016武汉植物园植物科学专题营项目分别入选《专题营特色营队活动案例》,2016年荣获“杰出表现单位”荣誉称号。今年是武汉植物园第四年开展植物科学专题营活动,武汉植物园将继续为青少年搭建了解植物科学、感受科研魅力的重要平台。 

致欢迎词

 专题讲座 

小组讨论 

 园区参观 

合影 

园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