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第三届全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培训会在贵州大方举办

  813日至15日,由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贵州省果树蔬菜工作站主办,中共大方县委、大方县人民政府、贵州省果蔬行业协会猕猴桃分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培训会在贵州省大方县举行。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钟彩虹、江西省科学院院长王晓鸿、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作处处长李莉、贵州省果树蔬菜工作站副站长邵宇、中共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萍及县领导吴佳海、刘玉华、何逆出席开幕式,来自贵州、江西、四川、湖北、湖南、云南等省的400余位猕猴桃从业人士、大方县猕猴桃产业发展重点乡镇和县直各相关单位、金融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猕猴桃规模种植示范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代表参加本次培训会。 

  开幕式上大方县书记张瀚时向各位来宾介绍了近年来大方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情况。随后的理论培训环节精彩纷呈,李莉研究员做了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水果产业发展重点”的报告;钟彩虹研究员就“猕猴桃种质资源与产业发展探讨”和“猕猴桃标准化建园与周年管理技术”两个主题做报告;陈美艳老师和王瑞教授分别就“猕猴桃病虫害发生规律及防治”和“猕猴桃贮藏保鲜”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授课。贵州省猕猴桃协会秘书长金晓春、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秘书张鹏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的培训。培训会的现场培训环节在大方县猕猴桃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大方华麟果业‘金圆’种植基地进行。 

  大会期间,由贵州省猕猴桃协会组织的“做好中国猕猴桃——猕猴桃高端产业论坛”同步进行,来自科研、种植企业、销售市场、品牌策划等多个方面的专家以座谈的形式,对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武汉植物园大力推广猕猴桃优质品种,在已有新品种创制及转让基础上,研发和集成县域特色生态农业模式,开展规模化推广示范。大方县拥有优越的气候地质条件,区位优势突出,具有发展猕猴桃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吸引外资,不断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不辜负全球猕猴桃最适种植基地的命名,争做全国领先。 

  钟彩虹研究员做培训 

  培训会现场 

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