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与庐山植物园达成猕猴桃科研工作合作意向

  820日至21日,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江西省科学院副院长刘杰等赴庐山植物园及其分园鄱阳湖植物园进行考察,庐山植物园党委书记吴宜亚,副主任张乐华,副主任魏宗贤,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钟彩虹,科研处副处长卢志军等参加了交流,双方就庐山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第三期建设工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罗志强表示,武汉植物园与庐山植物园具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曾在科研工作、植物园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均有合作,建议以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第三期建设作为双方合作的切入点,为开展下一步更深层次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钟彩虹介绍了过去双方在庐山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建设前两期工作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针对庐山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猕猴桃园地需要尽快实现规范化管理;要加强相关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重点可以放在种质资源保育和采摘园的建设。 

  庐山植物园猕猴桃研究历史比较长,具备一定的工作基础,与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工作具备一定的合作基础,在实地考察和听取庐山植物园猕猴桃研究人员报告的基础上,双方初步就猕猴桃科研工作达成合作协议。武汉植物园将庐山植物园作为猕猴桃种质资源和新品种的备份和试验基地;同时,武汉植物园在规范化管理、新品种提升、产业化推广等方面对庐山植物园的猕猴桃发展提供实质性支持。 

  庐山植物园培育的猕猴桃新品种‘云海1号’()和‘庐山香’() 

科研处 卢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