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与上海植物园联合举办的“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圆满落幕

  827日,由武汉植物园与上海植物园联合举办的“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圆满落幕。活动由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梁琼、上海植物园园长奉树成发起,由武汉植物园植物学专家、副研究员李晓东和上海植物园副园长吴鸿等来自两园的五位植物专家带队,来自上海市、沈阳市、重庆市等地的19组家庭参与了活动。19组家庭于821日抵达武汉后,在武汉植物园举行了开营仪式,见证了武汉植物园与上海植物园战略合作计划的签署,并参观了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药园、猕猴桃园、荷花睡莲展示区、沉水植物区,感受到了武汉植物园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植物资源。  

  1:营员在武汉植物园大草坪合照 

  “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的神农架之旅正式开启后,团队先后抵达宜昌三峡大坝,神农架的木鱼镇、神农坛、天生桥、官门山、大龙潭金丝猴科研基地、金猴岭、板壁岩、神农顶、大九湖、天燕景区等地进行科学考察。 

 

  2:参观三峡大坝 

  在神农架蔚为壮观的植物王国,营员们看到了四五十米的“杉王”和“杉后”,亲手为大鼻凤仙花传播了种子,还见识了大九湖神秘的捕虫植物——圆叶茅膏菜和能拧出水的泥炭藓,同时了解了珙桐、领春木、七叶一枝花、文王一支笔等神农架特有珍稀植物。营员们化身小科学家,了解千奇百怪的植物,探索植物世界奥秘,增强了对植物和生态的保护意识。 

  3:在神农坛沿路认植物 

  4:沿途大家争相拍照 

  5:神农架珍稀植物文王一支笔 

 6:秦岭冷杉样方调查 

  走进金丝猴家族,与明星金丝猴“大胆”亲密接触;在大鲵馆聆听娃娃鱼的故事;参观大九湖,为梅花鹿喂食它最爱吃的玉米粒;神秘的燕子洞,看短嘴金丝燕在头上低徊。科考行程中,营员们和各种珍稀动物亲密接触。 

  7:大家都争相与人气明星金丝猴“大胆”合影 

 8:大九湖鹿苑喂食梅花鹿 

 9::燕子洞探洞 

  独特的历史人文为旅程增添厚度。神农氏的古老传说,神农架发源地的农耕文化,神农架科考历史,神秘的野人传说,壮观的南水北调工程堵河源,拥有动人传说的昭君故里。旅程中,营员们感受到了宜昌-神农架一线厚重的历史文化。 

 10:堵河源落水孔 

  七天的旅程丰富愉快,科学考察之余,营员们还参加了户外项目攀岩与桥降活动,参与植物名抢答小游戏,进行植物标本制作,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11:植物名抢答小游戏 

  12:孩子们互相帮助压制标本 

  “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是武汉植物园和上海植物园共同倾力打造的亲子科学探索成长之旅,双方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青少年提供了最科学、最权威的科学探索旅程。活动旨在带领青少年认识神农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学习科学探究方法,体验科学探索的乐趣,并且在自然探索中锻炼健康的体魄、体会成长的乐趣。在本次活动中,武汉植物园充分发挥科教优势,以副研究员为首组成专业科学团队,为营员们全程提供专业的科学指导,彰显了植物科学的魅力和武汉植物园的科研优势。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