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十九大开幕式学习报告

  10月18日上午9时,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园党委的组织下于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时指出,过去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支部党员在观看开幕式后纷纷表示整个报告“新意”盎然,直抵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无疑是为作为围绕科学发展需要,服务国家战略以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科研一线工作者,也为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明确了战略任务和着力点,赋予了科研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一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五年的时间,一个基于新理念、新哲学、新思维的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模式已经浮出水面,初步成型。此次报告更是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是依托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而建立的科研型党支部,一直立足于我国水资源保护的重大国家需求,以水生植物多样性与水生植被恢复、流域生态过程与水资源保护、流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研究方向。多年来已为区域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党员们表示要紧跟十九大开局之势,抓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机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担负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为国家献上科研工作者的满意答卷。

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