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专家组赴云南屏边提供产业发展和技术指导

  1011日至14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率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研究员钟彩虹、科研处副处长卢志军赴云南屏边解决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和技术难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原主任、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主席黄宏文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副处长赵娜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屏边从2006年开始发展猕猴桃产业,目前达到5万亩规模,其中投产面积1.7万亩,但存在品种和管理混乱、种植技术水平低等问题。2016年,钟彩虹在屏边考察猕猴桃后指出:尽管前期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但“屏边猕猴桃”成熟期早、品质好,适宜发展猕猴桃产业。同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与屏边签订了猕猴桃产业科技合作协议,成立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屏边猕猴桃专家工作站”,对屏边猕猴桃产业规划、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野生资源普查与保护、种植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 

  黄宏文指出:一定要抓住猕猴桃物种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做好授粉、排水、抗旱工程,确保植株按时落叶。屏边猕猴桃目前已达到相当规模,一定要做好品种和区域规划,做到成熟期早中晚,果肉红黄绿相结合,实现产品多样化和差异化。果园管理方面,应及时补救,解决前期管理混乱和技术水平低的问题;产品定位方面,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屏边猕猴桃应定位为高端水果,瞄准高端市场,以质取胜,而不是单纯追求产量;品牌战略方面,要坚持施用农家肥,不用化学农药化肥激素,突出苗家绿色水果特色,依托当地的青山绿水,将中科院的优良品种,打造成具有屏边地方特色的高端水果;同时当地应加快建设物流园、分拣中心等产业链配套设施。 

  钟彩虹认为,通过双方一年多的合作,屏边猕猴桃园品种改造升级效果良好,管理技术水平有所提升。初期建园基础太差,定植过密,病害频发,可以适度减少植株和加强冬季修剪,通风透光,提高苗木自身抵抗力,而且山谷、陡坡地段不宜建园。对于当地反映较多的暖冬问题,武汉植物园品种‘东红’可以部分解决该问题。武汉植物园另外一个品种‘金艳’在当地种植的众多品种当中,表现非常出色,该品种的优点是只需粗放管理,易于下一步推广。这两个是武汉植物园目前主推的品种,市场认可度非常高,建议屏边采用‘金艳’和‘东红’逐步替换目前表现不良的其他品种。武汉植物园后期会在完成区域试验的基础上,继续为屏边提供多样化的猕猴桃优良品种、配套栽培管理技术和产业发展规划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中科院“三个面向”办院方针之一。屏边猕猴桃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国民经济主战场对科学技术的渴求和依赖,也体现了科研技术成果一旦与当地市场经济需求相结合迸发出的巨大活力。 

  田间指导猕猴桃园的排水、抗旱和防冻技术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优良品种‘金艳’在屏边表现出色(照片由猕猴桃学科组提供) 

田间品鉴‘金艳’的果实品质 

专家组与屏边政府主管部门、猕猴桃产业企业家和技术人员座谈

科研处 卢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