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菊花文化节开幕 民间养菊高手齐聚斗菊

  秋意正浓,菊色渐盛。111日,武汉植物园菊花文化节开幕,5万盆大小菊花和时令花卉花团锦簇,1000多个菊花品种争奇斗艳,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菊花文化节包括精品菊花展、菊花文化活动等内容,武汉植物园将在为期一个月的菊展中,展示菊花丰富的品种资源、高超的栽培技术及深厚悠远的菊花文化。  

  作为华中地区菊花资源收集保育和研究中心,品种丰富是武汉植物园菊花展最大的亮点。本届菊展展示的菊花品种逾千种,涵盖了菊花的5个瓣型、30个花型以及8个色系。“墨荷”、“帅旗”等十大传统名菊,“古刹金刚”“金背大红”“黄埔锦绣”等历届全国菊展获奖品种继续精彩亮相。展览汇聚了全国各地的菊花精品,来自武汉本土的“盘龙春晓”、天津的“沽水红霞”、古城开封的“汴梁绿翠”等多地菊花同台比美。另外菊展还展示了国华系列、泉乡系列等日本品种名菊。这些菊花以万千变化的姿态、绚丽夺目的色彩、高雅圣洁的风骨,展现丰富璀璨的菊花大观。展览以“菊舞竹蹈”为主题,包括菊花景观展示区,菊花花艺及艺菊展示区,精品品种菊展示区等三个大的展区,共设置11处菊花景观,分别展示精品品种菊、小菊、菊花插花花艺以及体现菊花精湛技艺水平的大立菊、塔菊、悬崖菊、盆景菊。菊展各展区的沿线也运用菊花、时令花卉进行环境气氛的渲染。展览大量运用竹器、竹帘、竹墙等竹制道具作为菊花展示的载体,以竹的高雅风骨衬托菊的清新脱俗,也践行了生态环保的布展理念。 

  114日,武汉植物园重拾古老的斗菊传统,举办了一场趣味横生的斗菊擂台赛。品种各异、色彩缤纷的打擂菊花风姿绰约、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大赛共收到市民送展的菊花500盆,凤凰振羽”、“月明星稀”、“嫩竹玉笋”、“ 洹水黑旋风”、“盘龙国莲”……,最终,11盆菊花脱颖而出进入菊王争霸赛。11名民间养菊高手带着自家菊花打擂,角逐武汉市“菊花花王”等各个奖项。最终,70岁的爹爹丁建路,首届武汉植物园斗菊擂台赛“菊花花王”得主,时隔五年后,再次获得“菊花花王”的美誉。 

  展览将持续至11月底。 本届菊花文化节还有多项文化活动,菊花插花课堂,领略菊花作为传统名花的魅力;菊花敲染画,以独特的方式用石头将菊花“敲”进画布。游客在武汉植物园不仅可以观赏丰富璀璨的菊花资源,还可以感受菊花深厚的文化内涵。  

     

科普开放部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