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全体农工民主党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根据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第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的要求,武汉植物园农工民主党党员结合各自本职工作的实际,深刻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并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对此,长期在丹江口库区工作的刘峰认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是把控水源质量的关键,‘靠山要养山、靠水要养水’,只有深耕严格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理念,对水源地环境进行有效的监测和管控,才能切实保障南水北调工程的安全运行,切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结合武汉植物园在十八洞村的成功扶贫案例,黄文俊认为,虽然猕猴桃的产业化逐步展开,但和市场需求仍有差距,如何快速的在猕猴桃生长适宜区开展产业化和保证猕猴桃产业园的科技含量的同时,帮助当地居民摘掉贫穷的帽子,这是一条对武汉植物园和当地双赢的路子。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武汉植物园一直以来承担着区域物种多样性保存和保护的战略任务,在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的支持下,已经在湖南八大公山和陕西秦岭分别建立的生物多样性永久监测样地。在八大公山样地工作多年的徐耀粘认为,对于物种多样性的保护必须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保护,植物、动物、微生物、生境均要顾及到,并且基于定位监测的常规监测手段还需要同中大尺度的遥感相结合,这样才能在更大尺度上有效的监测生物多样性。 

  通过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武汉植物园全体农工民主党党员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确定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实现途径,为未来的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加强“四个自信”,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将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 

徐耀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