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科普视频“植物寻香记”荣获“2018中国科学院十大优秀科普微视频”称号

  近日,从正在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会上传来好消息,由武汉植物园制作的科普视频“植物寻香记”荣获“2018中国科学院十大优秀科普微视频”称号。这是继《植物寻香记》被评为“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科学实验类作品一等奖后,再次斩获的大奖。

  《植物寻香记》科普微视频以实拍和三维动画的方式展示了人类对植物香气成分的探究。视频以常见的芳香植物为切入点,引出香气成分如何获得的问题。随后,科研人员以柚子皮为实验原材料开展科学实验,介绍了蒸馏法提取植物香气成分的操作和原理。最后,视频进行升华,介绍了植物香气成分在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传达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视频兼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内涵深厚、可看性强,展示了科学研究的魅力。

  此前,《植物寻香记》还斩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科学实验类作品一等奖。

  科学微视频是面对泛媒体和短阅读潮流做出的创新尝试,武汉植物园以植物科研为选题,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制作科普产品,大力普及传播了前沿科技知识,创新了科学传播的方式,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颁奖仪式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