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李意德研究员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坛

  61日下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李意德研究员应邀到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园部分PI、青年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和湖北省林科院科研人员等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报告科研处处长刘贵华主持。 

  李意德研究员以“热带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系统-共享合作研究野外平台”为题,详细介绍了海南尖峰岭大样地和公里网格样地的建立背景、监测-研究方法、主要阶段性研究成果及未来合作前景。报告结束后,李意德研究员与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和大样地合作机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数据共享、合作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和展望。现场气氛活跃,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ForestGEO(The Forest Global Earth Observatory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中国科学院牵头建立了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hinese Forest Biodiversity Monitoring Network, CForBio)涵盖国内不同气候带的13个样地。武汉植物园也一直非常重视森林生物多样性长期动态监测工作,目前在武陵山区的八大公山(亚热带山地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和秦岭地区(温带落叶阔叶林)分别建立25公顷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以及数个卫星样地,为构建华中地区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意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森林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价等。在海南尖峰岭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热带雨林60公顷大样地和180个公里网格样地。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 次、二等奖1 次,国家林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 次、三等奖1 次,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 次,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 次,梁希林业科学二等奖1 次;2009 年获科技部“全国野外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 称号; 2016年获科技部“全国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 称号;2018年获人社部和国家林业局“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 称号;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李意德研究员作报告

 

科研处 罗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