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两位专家做客东湖讲坛第五十二期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李来庚研究员和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继荣教授应邀做客东湖讲坛第五十二期。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园部分学科组组长、青年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木材跟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李来庚研究员围绕木材的形成机制,做了题为“Molecular understanding of wood formation in trees”的学术报告。重点就如何挖掘调控杨树木质素合成关键基因4CL的上游调控因子进行介绍,研究通过酵母单杂交筛选到候选基因LEF1,转基因方法结合生理生化手段证明该基因的关键作用。在此基础上,还克隆了调控LEF1蛋白稳定性的磷酸化基因PdMPK6,丰富了对木质素形成的调控机理的认知。此外,李来庚研究员还阐明了PdASX-PdSERKs通路对杨树木质素形成的调控机理。 

  花青素作为重要的次生代谢产物,对植物体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影响。黄继荣教授以“拟南芥花青素合成调控机制”为题,详细地介绍了自己近些年来围绕花青素生物合成所作出的研究,重点就氨基酸如何影响拟南芥花青素合成以及GA信号通路是通过对哪个基因进行调控来抑制花青素积累这两个方面进行讲述。此外,黄继荣教授还利用糖诱导拟南芥花青素积累这一体系阐明了叶绿体蛋白THF1参与强光诱导花青素积累的分子机制。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会现场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