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3日至14日,武汉植物园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承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作为协办单位活动以“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通过科学讲座、科普展览、直播说展、科学手工等多种形式展开,让公众多视角、多渠道“玩转”科学。5月13日上午,武汉植物园对18周岁以下青少年免费开放。两天时间,上万名社会公众走进武汉植物园用科学之眼打开山水林田湖草沙之美 

  为什么要降碳?如何捕获大气中的碳?武汉植物园流域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克荣研究员以《神奇的碳元素》为题科普讲座。向澄清的石灰水吹气,石灰水变浑浊,张克荣带领现场的小学生用一个小实验,验证了呼出气体中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 “就像孙悟空用一个葫芦瓶就能把人吸走,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研究如何把更多的碳吸走。”张克荣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武汉植物园围绕自然生态系统碳汇作用的相关研究。从碳的重要性到“降碳”的现实需求,再讲到如何捕获大气中的碳,张克荣既阐述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和战略意义,也展望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路径。    

  本届公众科学日,武汉植物园推出了“引领绿色生活 创造低碳未来”主题展,吸引不少游客打卡。展览以图文展板、实体展品、低碳互动站等形式带领公众解读“双碳”“碳汇”等生态热词,阐述生态文明视角下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保护和综合治理的现实意义,向公众推广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同时,展览以武汉植物园通过科技攻关,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案例,讲述了武汉植物园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云端”逛展也精彩结合武汉植物园研究特色和社会关注的话题,活动特别安排了“专家带您看展览”直播。“积极应对气候和环境变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现着中国的大国风范。”武汉植物园叶琛研究员围绕公众关注的问题,介绍了“双碳”“温室气体”等概念和我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措施,并展示了武汉植物园在三峡消落区、森林生态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公众跟随镜头“云逛展” ,足不出户也收获满满科学干货。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得到了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碳普惠平台“绿喵”的支持。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带来生态文明摄影展40多副摄影作品以精彩影像给人视觉和心灵上的震撼。图片展示了生物多样性支撑着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引导公众从大自然之美,领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参与“低碳大闯关”游戏,扫二维码计算一天的碳足迹,在碳普惠平台“绿喵”带来的低碳互动站,公众积极参与答题和测试,赢得环保袋和花种子等奖品。 

  在科技手工环节,15组亲子家庭模拟水生态系统搭建小小生态瓶,通过方寸天地了解大世界。科普老师提前备好苔藓、水草、小鱼等材料,讲解了水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孩子们自己动手设计生态瓶,活动氛围十分热烈。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科普活动,旨在展示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它是公众了解中国科技进展、走进中科院的重要渠道,是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也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普讲座

直播说展

生态景观瓶制作

观看展览

公众合影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