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向秋云教授做客东湖讲坛第六十九期

  94上午应武汉植物园东亚植物演化、保护与创新利用学科组组长邱英雄研究员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向秋云教授做客东湖讲坛第六十九期,并做了题为Applied phylogenomics in the 21st century towards stabilizing taxon names and understanding symbiotic organisms - two case studies”的报告。武汉植物园相关学科组组长、青年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本期讲坛由武汉植物园科研处处长陈良主持。  

  向秋云教授通过山茱萸分类学和分类历史的研究,向大家展示了当前分类学研究领域由于植物学名频繁变更导致分类工作繁杂的局面提出需要建立一个基于PhyloCode的分类系统,旨在使分类和命名更加稳定。同时,她还介绍了东亚-北美东部EA-ENA间断分布树种叶片共生菌多样性寄主树种、环境、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之间的系,研究结果显示寄主树种本身和环境在塑造叶片共生菌多样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系统发育差异和生物地理隔离可能起着次要作用叶片内生菌组成存在的差异可能是导致物种特征异域差异的一个因素。 

  报告结束后,向秋云教授人员展开深入交流,并详细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问题和困惑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教授的报告不仅使师生对植物分类学有了新的领悟,也未来植物分类学领域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

讲座现场 

东亚植物演化、保护与创新利用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