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2023年湖北省科普亮宝会在武汉植物园举办

  9月16日至17日,2023年湖北省科普亮宝会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办。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湖北省科普融媒体联盟、湖北省科技馆联盟承办。作为湖北省2023年全国科普日的亮点活动之一,活动汇集湖北省优质科普资源,十大科普场馆携手登台,30余件馆藏宝贝惊艳亮相,彰显荆楚科普力量。科普亮宝、科学文艺演出、科学实验秀、科普大篷车、礼赞科普达人,各种科普活动精彩纷呈,两天时间万余名市民前来感受科技力量。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关武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宏涛,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为鼓励先进,树立典范,提升湖北省科普服务能力,推动新时代湖北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还分别为2023年湖北省优秀科普短视频及十佳科普达人颁奖,礼赞在各领域科普传播工作中涌现的卓越样本和人物。启动仪式上,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发布倡议,号召全省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共建共享科普资源,丰富科普产品与形式,提升科普服务品质,充分履行社会科普职责,助力湖北省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谁是你心中最靓的宝?现场人气最火爆的活动当属十大科普场馆的科普“亮宝”。馆藏宝贝走出“家门”同台竞秀,30多个珍贵展品通过实体展示、图文展板、科普视频展播等丰富形式亮相,涉及气象、生态、地质、建筑、电力等多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让公众大饱眼福。  

  在中国建筑科技馆(建筑博物馆) 展位,“空中造楼机”模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现代建造技术与中国速度。蜘蛛侠一样的酷炫机器人在斜拉索上快速爬行,仅仅30分钟,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上最长的一根300米长斜拉索就能检测完毕。这不是科幻电影,这是桥梁博物馆展出的桥梁“健康体检医生”——“探索者”桥梁拉索智能检测机器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和湖北地质博物馆带来闪耀的大地宝藏,鹦鹉嘴龙化石、恐龙蛋化石、硅孔雀石、水晶、黄铁矿……,共同述说着动人的地球生命故事。“世界上最臭的花”巨魔芋,植物界“大熊猫”荷叶铁线蕨,“兰花大熊猫”杏黄兜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展出8种珍稀濒危植物,呼吁公众关注和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公众一站式“走遍”多个科普场馆,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普展品,在观赏展览、互动体验中感受蓬勃的科技力量,领略科学世界的无穷乐趣。  

  活动现场,还有科学实验秀、科学演讲、杂技表演等精彩的科学文艺节目,展示科学的多样色彩,为活动营造浓郁的科普节日氛围。  

  活动通过湖北省科普场馆的联合协作及优质科普资源的连接共享,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旨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2023年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优秀科普短视频颁奖仪式
领导巡展
启动仪式
展览现场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