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在2023年湖北省科普短视频大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3年湖北省科普短视频大赛评选结果出炉,由武汉植物园报送的原创植物科普短视频《2.5亿年前的植物大灭绝》荣获一等奖(社会组),《非洲大草原上的命运共同体》荣获优秀奖(社会组)。 

  2.5亿年前的植物大灭绝》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创作,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研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在距今2.5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地球上发生了一次显著的生物大灭绝事件,植物大面积灭绝导致陆地植物碳固定和风化作用减弱,西伯利亚大火成岩省喷发出的二氧化碳无法被植物消耗,地球被困在极端温室气候近五个百万年。视频通过mg动画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还原了2.5亿年前二叠纪末期华南地区的热带雨林景观和生物大灭绝的过程,让公众了解植物对于维持地球系统宜居性的重要性,保护绿色星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视频制作精良,构思巧妙,科学内涵深厚,斩获了大赛唯一一个一等奖。 

  蚂蚁与镰荚金合欢是非洲稀树草原上闻名的生物共生组合,镰荚金合欢树枝上的空心刺给蚂蚁提供了居住的巢穴,树叶尖分泌出的甜汁为蚂蚁提供了美食。寄居的蚂蚁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若有外来“入侵”者,它们会不顾一切地发起攻击,当大象或长颈鹿来啃食树叶时,蚂蚁会猛蛰它们,令其灼痛难耐。长期以来,镰荚金合欢和蚂蚁的这种关系,被誉为生物界互利共生的典范之一。视频《非洲大草原上的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野外科考人员在非洲发现的这种奇特关系为切入点,讲述动植物界神奇的“适应进化”和“互利共生”现象,从非洲草原,到人类社会,每一个生命都在共同守护着美好的家园,传递“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的价值理念。 

  此次报送的两部原创科普短视频以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具有较强的视听感染力和科普教育意义,生动展示了植物科学领域的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短视频作为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方式,是人们获取和发布信息的有效渠道,也逐渐成为科学传播的重要途径。武汉植物园非常重视科普视频的创作,通过不断地创新和拓展科普创作和传播的形式,让科普借助融媒体传播的力量,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