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东湖讲坛第八十五期

  1129日,应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研究中心邀请,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巫永睿研究员广西大学张积森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文强研究员做客东湖讲坛第八十五期。本期讲坛由科研处处长陈良研究员主持,相关学科组组长、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孔照胜研究员以《共生固氮的细胞基础与分子设计》为题,从固氮植物的演化历程讲起,细致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菌与宿主相互作用界面形成机制、共生受体复合体的时空调控、根瘤菌分泌的效应蛋白对共生固氮的调控及宿主的应答机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对于通过选育高效固氮新种质或创制高效固氮新菌株而提高共生固氮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巫永睿研究员以《玉米胚乳灌浆调控研究》为题,详细讲述了其研究团队在玉米胚乳灌浆期储藏物质合成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中的进展。其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玉米胚乳不同储藏蛋白组分的调控机制;玉米蛋白和淀粉合成耦合的转录调控机制;玉米胚乳灌浆期关键基因opaque2协同调控胚乳细胞扩张及储藏物质积累的调控网络; 基于玉米籽粒灌浆期胚乳空间转录组挖掘到关键的蔗糖转运蛋白及其在籽粒灌浆期对储藏物质积累的调控等。  

  张积森教授以《甘蔗基因组与分子育种》为题,阐述了甘蔗及糖产业的重要性,系统梳理了目前我国甘蔗育种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甘蔗基因组学研究的主要进展,包括甘蔗基因组的组装野生种割手密种质资源基因组的演化同源八倍体甘蔗高贵种的基因组组装及母性恢复机制甘蔗近源物种蔗茅的基因组解析,以及现代栽培种的基因组结构和特征,同时对甘蔗属的图泛基因组,甘蔗复合体基因组数据库进行了介绍,最后展望了关键性状相关基因功能解析和甘蔗分子育种的挑战和前景。  

  杨文强研究员以《光合作用调控和合成生物学》为题,从光合作用过程及其重要意义切入,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光合作用调控、叶绿体蛋白转运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结合合成生物学在微藻光合固碳研究中的应用,展望了微藻高光效关键机制在提升高等植物光能利用效率及产量方面的潜力。  

  本期讲坛不仅使我园师生了解了相关领域研究前沿,为我园特色经济作物遗传改良研究启发了思路,同时也增进了我园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

 武汉植物园举办东湖讲坛第八十五期

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