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杨永川教授做客东湖讲坛

  1211日,应武汉植物园宏观生态学学科组邀请,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杨永川教授做客东湖讲坛第八十六期,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气氛活跃。  

  杨永川教授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优势种大年结实生态学”为题,介绍了植物大年结实的格局与驱动要素,解析了大年结实代价与收益的规律。报告指出,优势植物的大年结实虽然可以帮助植物种子逃避脊椎动物和啮齿类动物的捕食,却使其遭受更高的无脊椎捕食。大年结实期间种子质量降低因而大小年间种子整体萌发率并无显著差异;大年结实后的幼苗在空间上更为聚集,从而降低了幼苗的存活率。该研究另辟蹊径,指出大年结实并非只对植物繁殖更新产生正面影响研究结果丰富和拓展了大家对植物大年结实格局、形成机制和其在植物幼苗更新中生态学后果的认知  

  讲座最后,杨永川教授从自身十多年坚持监测样地植物结实的研究经历出发,鼓励在场师生坚持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就有可能得到有趣的结果。会后杨教授与到场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受益颇丰。

杨永川教授在报告现场

讲座现场 

宏观生态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