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汤亚杰教授做客东湖讲坛

  1212日下午山东大学汤亚杰教授应武汉植物园东亚植物演化、保护与创新利用研究组邀请做客东湖讲坛,报告题目为鬼臼类抗癌新药创制”。本次讲坛由邱英雄研究员主持,吸引了多位学科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汤亚杰教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天然药物生物智造领域的科学研究,主持的科研项目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本次论坛,汤亚杰教授介绍了鬼臼毒素为研究对象挖掘具有I类新药成药前景的抗肿瘤候选药物研究工作针对高效低毒抗肝癌药物紧缺的局面,采用基于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选择性的表型筛选药物设计思路,将前期研究中有利于提高活性、降低毒性和改善生物利用度的分子片段进行集成,设计了系列高效低毒的鬼臼类先导化合物,成功挖掘到无DNA毒性的C-S键杂环取代鬼臼类候选药物,阐明了其高选择性抑制抗肝癌增殖且对正常细胞毒性低的分子机制。以上研究促进了抗肿瘤新药研发,为传承国粹和弘扬中医药做出了贡献。  

  报告结束后,汤亚杰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平台,同时欢迎大家前往山东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讲座现场 

东亚植物演化、保护与创新利用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