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2月2日至4日,武汉迎来极端冻雨恶劣天气,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雨雪冰冻天气。本轮冻雨对武汉植物园造成了较大影响:园区近90%的树木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不少大型乔木连根倒伏,几乎所有樟树出现大枝断裂、悬挂,近80%的地被植物受到树枝压迫、持续低温冻伤,多个保育温室受损严重,旅游商亭被压垮,等等。  

  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对植物资源、科研实验及研究生生活的不利影响,武汉植物园“以雪为令”迅速行动、积极部署,齐心协力战风雪,全力保障园区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2月4日上午,由武汉植物园领导带队,综合办公室、园艺保育中心、科普开放中心、条件保障处以及科住物业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对磨山园区和光谷园区受灾情况进行了巡查,召开专题部署会,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抢险预案,要求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安全工作。  

  为及时有效应对冰冻天气对园区植物的影响,4日,园艺保育中心和科普开放中心快速出动人员和设备,兵分多路对园区各条道路沿线进行逐一排查。及时清理因“冰挂”而危险程度较高的枝干,对连根倒伏的树木进行移栽或扶正,做好植物加固支撑,对残叶断枝进行切割清运,对不耐寒植物“穿衣带帽”进行防寒处理,确保植物在冰冻天气得到更好保护  

  为全力保障园区安全,条件保障处协同科住物业第一时间在园区重要地点设置草垫、警戒标识,将防冻防滑、预警提示等措施落到实处。工作人员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人员、设备随时可供,物资储备随时可用。协调处理两个园区市政停电事宜,积极对外协调加油车等应急设备,为园区应急用电提供有力保障,组织召开光谷园区供电抢修工作协调会,部署光谷园区故障光缆抢修事宜加大对两个园区水电气管网巡查密度和频次,及时安排道路铲雪、融雪等各项工作。根据园区实际及时调整园区开放时间,做好冰冻天气灾后统计工作。  

  下一步,武汉植物园将持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降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同时继续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准备好应对天气变化带来的各种突发状况,齐心协力,全力防范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春节期间武汉植物园对外开放及科技服务“不打烊”。

园领导专题部署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安全工作

光谷园区供电抢修工作协调会

及时处置倒伏或断裂植物

扫除积雪恢复畅通

磨山园区受灾情况

磨山园区受灾情况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