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退而不休”的“中国睡莲之父”黄国振:耄耋之年依然怀抱科研报国之梦

武汉植物园走访慰问退休职工黄国振先生

  2月29日,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人事处处长陈敏以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徐连友、黄蓉等一行专程前往广西走访慰问武汉植物园退休职工黄国振先生。     

  尚纳新书记给黄国振老先生颁发了“致敬老科学家”纪念牌。大家在一起座谈,听黄国振老先生回忆在武汉植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前身)、山东青岛、广西百色平果市开展荷花睡莲研究的三段经历,老科学家淡泊名利、投身科研的精神感动着在座每一个人。受黄老的邀请,尚纳新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睡莲花茶生产工厂,参观了位于青秀山水生花园由黄老培育的“睡莲品种展”。    

  黄国振于1958年武汉大学毕业进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工作,一直主要从事园艺植物遗传育种工作。1998年,黄国振先生被武汉植物研究所聘为“退休荣誉研究员”。本应含饴弄孙、安享晚年,但他不服老,也闲不住。退休后他凭着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对育种事业的不舍,继续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荷花与睡莲的引种驯化、遗传育种及推广应用,以满腔热情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2001年,黄国振先生应青岛市委组织部和琴畅企业集团邀请,共同组建了国内首家民营睡莲研究机构——畅绿生物研究所和“青岛中华睡莲世界”。自2002年起,先后共育成120多个耐寒睡莲品种、60余个热带睡莲品种和100余个荷花品种,填补了中国睡莲育种空白,是世界睡莲育种史上第四代育种家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睡莲之父”。2011年,他被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授予“世界睡莲名人堂”奖。2016年荣获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中国睡莲终身成就奖”。     

  退休后的黄老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荷花和睡莲的研究工作上,目前虽然已是91岁高龄,但仍然每天坚持工作数小时。他的辛勤耕耘,不仅让广西百色市平果市在荷花、睡莲育种领域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还带动一方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    

  “现在我年纪大了,我的使命就是要保持创先争优的劲头,争做一名‘奉献、知识、健康、快乐、幸福’的老人。我现在还时常在思考睡莲促进人体健康的研究工作”黄老说。黄老一生朴实无华,不拼功名拼奉献,执着科学研究,致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一生淡泊名利却始终熠熠生辉。

尚纳新书记为黄国振先生颁发“致敬老科学家”纪念牌

座谈交流

考察睡莲花茶生产

参观青秀山黄国振先生培育睡莲品种展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