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亚热带森林土壤碳、氮遥感监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快速、廉价、准确地获取土壤中碳(C)、氮(N)含量信息是当前土壤质量评价和全球土壤碳库收支管理研究的基础和前提,而土壤空间异质性加大了人们对土壤属性动态监测的难度和成本。 

  森林土壤是调控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平衡的重要基础。利用近地高光谱遥感技术实现多层次森林土壤CN含量信息的快速、高效、无损、低成本建模估测,有望为当前土壤CN动态研究及制图开辟新的途径,必将有助于加深对土壤CN空间异质性及影响因素的理解,对于森林土壤碳库管理和持续经营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受土壤层次的影响,土壤属性的高光谱反演模型的预测能力降低,限制了模型的应用。 

  武汉植物园姜庆虎助理研究员在刘峰研究员的指导下,以中亚热带(八大公山)森林不同层次土壤为例,利用光谱技术建立了该区表层和亚表层土壤有机碳(SOC)和全氮(TN)的光谱反演预测模型,从而较好地实现对高异质性森林SOCTN的快速预测。其中,光谱模型对SOC预测的R20.79-0.90,对TN预测的R20.66-0.86。在此基础上,针对模型难以实现层次间的传递性应用问题,利用spiking法并借助加权算法,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使得预测模型的传递性得到大幅提升。本研究的开展,为快速获取高异质性土壤属性信息提供了潜在的可能。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0515, 31470526)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4CB954004)的资助,结果以“Estimation of soil organic carbon and total nitrogen in different soil layers using VNIR spectroscopy: Effects of spiking on model applicability”发表在Geoderma 杂志上。 

  论文链接 

不同模式(未处理、Spiking以及Spiking加权处理)下SOCTN光谱模型预测精度对比 

全球变化生态学学科组 姜庆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