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发现报春花科植物新种--湖北羽叶报春

  2016年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中心的科研人员在湖北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资源本底调查过程中,发现并采集到一些不寻常的报春花标本。经过栽培观察、标本及文献查阅,确定这些标本代表报春花属的一个新种,我们把它命名为湖北羽叶报春,相关的论文最近在国际植物分类学刊物 Novon 发表。 

  湖北羽叶报春和陕西羽叶报春在形态上近似,主要区别特征包括湖北羽叶报春的果实直径3–4毫米,陕西羽叶报春的果实直径10–16毫米;湖北羽叶报春的叶片具有较多的羽片等。报春花属在我国大约有300种,包括湖北羽叶报春,具有羽状分裂叶片的种总共有5个。 

  湖北羽叶报春的发现,对报春花属的系统学和分类学具有重要意义。另外,湖北羽叶报春花期在二月,具有园艺花卉资源开发的潜力。目前,湖北羽叶报春已经被湖北省林业部门列为重点保护植物。 

  论文链接 

    

1.湖北羽叶报春的生境 

 

  2.湖北羽叶报春A.花序B.果序C.短花柱花D.长花柱花E.F..

生物多样性中心 李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