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武汉植物园在亚热带珍稀植物性状地理格局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功能性状可以用来表征物种应对环境变化的响应,研究种内性状的变异幅度,探究性状的地理梯度格局及其成因,有助于我们推测物种应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潜力和策略,预测气候变化下物种的命运,进而为物种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被生态学科组博士生吴浩和孟红杰,在江明喜研究员和魏新增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以第三纪孑遗木本植物领春木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在中国分布区内的叶片和种子性状。发现地理梯度上,温度是叶片性状变异的主要驱动因子,而年均温和土壤磷含量是种子性状变异的主要驱动因子。种子重量和种子氮含量对种子萌发率具有显著的正效应,且种子内在属性对种子萌发的影响大于母本环境。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570528和31770572)和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编号LVEC-2016kfxx)的资助。研究结果分别以“Geographical variation and the role of climate in leaf traits of a relict tree species across its distribution in China(Plant Biology, 2017, 19: 552-561)”和“Geographic patterns and environmental drivers of seed traits of a relict treespecies(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2018, 422: 59-68)”为题发表。

  论文链接1 

  论文链接2 

   

  图1. 在中国分布区内,领春木采样点(“●”)位置和分布区物种适合度(红色区域表示最适宜分布区)

   

  图2. 母本环境因子对领春木种子萌发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的路径分析图

植被生态学学科组 孟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