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顺利承办“南南合作:中非科技创新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

  9月25-27日,由中国科学院(CAS)、非盟发展署(AUDA-NEPDA)中国驻非盟使团主办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非盟发展署科技与创新办公室等单位承办的“南南合作:中非科技合作与创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研讨会”在肯尼亚内罗毕成功举办。  

  开幕式现场,来自中国、肯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南非、乌干达、津巴布韦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的100余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受邀参加会议。38学术报告围绕农业和粮食系统转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水资源与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重要议题进行了研讨。  

  会后,与会人员联合发“加强中非带路科技创新,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倡议。倡议指出,中非各参与方将共同启动“非洲粮-水-环境保护与发展科学行动计划”,建立中国科教机构-非盟发展署-国际组织间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共享和应用、能力建设及人才培养。倡议还建议,在促进非洲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资源科学管理等领域,每三年在中国与非洲国家轮流举办一次国际论坛,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评估技术应用成效并调整优先发展方向。  

  本次倡议的提出,建立在非盟及在非国际组织与中国科教机构间的合作机制和平台之上,依托非盟发展署科学、技术和创新办公室内罗毕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非洲农业技术基金会,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成员单位的科技力量,加强各方合作,为非洲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做出有效贡献。  

  此次会议的召开,同时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的重要纪念,标志着中非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将继续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为依托,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为中非科教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新华社(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中国政府网等转发相关报道

开幕式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延伸阅读:  

  非盟(非洲联盟, African Union是非洲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的非洲统一组织,总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是非洲国家谋求联合自强、加强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和引领非洲和平、发展与稳定的重要旗手,也是实现中非共同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重要伙伴。 

  非盟发展署(非盟发展署—非洲发展新伙伴关AUDA-NEPAD): 20186月的非盟第31届首脑大会上,决定将非洲发展新伙伴规划与协调署(the NEPAD Planning and Coordination Agency)转变为非盟发展署,旨在提高现拥有非洲55个成员国的非洲联盟的影响力和运营效率,通过促进和协调区域及大陆内的重点方案和项目的实施,推动伙伴关系、促进资源调动、研究和知识管理,加快实现2063年议程。非洲国家通过非盟发展署获得了独特机遇,得以完全掌控各自发展议程,更加同心协力,与国际伙伴更加有效合作。

  中国驻非盟使团(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20053月,中国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成为首批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的域外国家。2015年,中国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驻非盟使团,不再由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任驻非盟代表一职,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盟之间友好往来和良好合作。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