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东湖讲坛第八十一期

  1120应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研究中心邀请,浙江工业大学钱海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汪杰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涂晨副研究员和城市环境研究所崔丽研究员共四位老师做客东湖讲坛第八十一期。此次讲坛由水生植物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基因学科组杨玉义研究员主持,现场吸引诸多学科组老师与学生参加。  

  钱海丰教授以《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与人类健康风险评估》为题,从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研究现状引入,以宏观的视角系统地介绍了抗生素抗性基因的风险、动态以及管控措施等。首先构建抗生素抗性基因人体风险的定量框架,再通过极端生境(冰川等)抗生素基因的动态传播和溯源,通过海洋抗生素抗性基因表达谱预测其潜在风险,最后基于抗菌肽提出抗生素抗性管控的策略。为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系统研究、宏观视角下抗生素抗性基因的风险评估与管控提供思路。  

  汪杰副教授以《微塑料对土壤碳过程的扰动及机制探究》为题,针对土壤中微塑料污染的系列工作进行分享。内容包括微塑料作为污染物载体对土壤动物的影响、塑料际群落构建机制、微塑料对土壤碳组分和碳周转的影响等,最后也为微塑料介导微生物影响碳周转的机制研究做出展望。报告内容丰富,引得多位老师和同学的提问。 

  涂晨副研究员以《土壤中地膜污染及分解过程与植物吸收》为题对耕地地膜污染的系列工作进行分享。从我国耕土壤地膜及微塑料污染的现状层层深入,通过微生物对地膜微塑料的分解过程及潜在机制,植物吸收转运微塑料的机制及潜在风险进行分析,为地膜微塑料污染治理和管控等提供思路。   

  最后,崔丽研究员《基于单细胞拉曼的环境活跃抗性和抗性进化有研究》为题,对单细胞拉曼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进行分享。通过从临床到土壤环境中该技术的应用,介绍了活性抗性菌表型识别与基因型结合量化原位表型抗性水平以进行风险评估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抗性进化轨迹的示踪的工作流程等内容。前沿的技术引起现场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兴趣,也对进一步抗性风险的评估和阻控提供重要指导。

讲座现场 

环境基因组学科组 耿珺